“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,处优而不养尊,受挫而不短志,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。”日前,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,寄语青年正确对待困难和压力。
的确,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。15岁,到延安插队;22岁,去大学上学;26岁,到机关工作;29岁,到基层锻炼……习的青年时光,充满了曲折和磨砺,却写下了传奇与震撼,成为一代青年的样本和典范。
“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。”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,经得了磨难、受得了痛苦、熬得过孤独,才不会被时代落下,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。
今天,青春是用来奋斗的;明天,青春是用来回忆的。现实中,一些年轻人却开始“叹老”。的确,面对城市的生活压力,面对职场的生存法则,养育儿女、赡养老人,买车、买房……难免会让青春染上些暮气。
然而,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的力量,物质的年代更需建构精神的家园。真正有意义的青春和人生,必然是用奋斗来打磨的。把今天的绊脚石变成明天的铺路石,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。
其实,青春既是人生的一个时期,更是生活的一种心态。近80岁高龄走上T台,被网友称为“最帅大爷”的王德顺,在60岁生日时这样写道,“我并不盼望你的到来……它象征着我的成熟,也预告了我的衰老。好在我并不服老。”
鲜活的心跳,不是年轻人的专属;年轮的递增,也只是数字的跳跃;只有来自心灵的疲惫,才会带来无可挽回的衰老。正如有人所说,越来越老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让人觉得越来越老。
一个昂扬向上的社会,到底需要怎样的青年?对此,生活给出了最生动的注脚。年轻战士卫国戍边,用满是皲裂的手,拿着冻成冰块的牛奶;高中女生武亦姝满腹诗书,用精彩绝伦的表现,满足人们对才女的所有想象;
耶鲁毕业生秦玥飞,在城市和田垄之间,毅然选择后者……解析“青年”的含义,可以是爱国,可以是担当、是自强,也可以是勤于思、精于业。青年人最大的资本,恰恰是最容易被自己忽视的青春;青春最值得的回忆,正是追逐梦想、成长奋斗的痕迹。
当然,青年群体的自嘲,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对未来的焦虑。唤醒年轻心态,不仅需要青年人振奋精神,也需要整个社会为之扫除心头的暮气,激发追逐梦想的朝气。
出台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(2016—2025年)》,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,推动“双创”政策落实,确保教育资助到位……国家不断为青年搭建起广阔的舞台,助力他们舞出绚丽青春,正是因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、精神状态、综合素质,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,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。
领悟人生真谛,靠的是经历而不是年纪;破除成长迷雾,凭的是奋斗而不是“叹老”。人生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意义,但无论身处何方、年龄几许,心怀青春,生命就不会褪色。努力、昂扬,让青春拔节生长,舒展成该有的模样。
让我们用奋斗成就梦想
又是新的一天,又是新的一年。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,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,回顾2016“一路走来”,瞩望2017“一起出发”。“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”“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”……奋斗、实干,是新年贺词的主旋律,也是当代中国的主色调。
回首2016年,“非凡的一年”“难忘的一年”,交出了一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:一年来,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的发动机,增长稳居世界前列;一年来,完成97项重点改革任务,出台419个改革方案,四梁八柱构筑起改革主体框架;
一年来,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1000亿元,10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……人间万事出艰辛,“奋斗”二字,写在了向着“第一个百年目标”的奋力冲刺里,写在了协调推进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的如虹气势中。
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。”变化的是主题与使命,不变的是奋斗的精神、实干的气概。民族复兴之路上,一代代人前赴后继,涉险滩、越激流,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,也都面临不同的挑战。
当此之时,世界经济持续低迷,“黑天鹅”不时冒头,全球结构性改革方兴未艾,技术变革一日千里,我们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新方位、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、全球治理的新格局,如河入峡谷、风过隘口,正是紧要之时。
马克思曾言,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,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。闯过这一关、走过这一程,奋斗仍是前行的法宝、成功的要诀。
“以今日之我,胜昨日之我”,并非易事。90多年来,一代代共产党人以“与人民团结奋斗”为要求,以“吃苦在前、享受在后”为准则,建树起艰苦奋斗、无私奉献的丰碑。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,掌舵“中国号”巨轮的坚强领导力量,切不可有松懈之心。
在精神气质上,莫做“懈怠型”,要鼓起向上的士气、激荡奋发的决心,以实干成就事业;在价值取向上,别当“利己型”,常思个人努力关乎万家灯火,常想个人奋斗连着万千生民;在生活方式上,告别“玩乐型”,健康生活、不断学习,让每一天每一刻都过得有意义。
对于广大党员干部,在新长征路上,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。
对社会而言,奋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;对每个人而言,奋斗是实现个人成长的阶梯。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,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。民生的改善、法治的昭彰、社会的保障,为我们的奋斗提供了有力支撑。
但美好的梦想,终究要靠个人奋斗才能实现;生命的辉煌,也只有通过奋斗才能铸就。“世界的未来在中国”“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土地”……这一片热土,正成为孕育机会的“梦工厂”。
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逐梦之路上,体味奋斗的况味,把握奋斗的脉动。要相信,“有梦想,有机会,有奋斗,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”。
“新故相推,日生不滞。”在变动不居中,奋斗本身就是意义、就是价值。因为,唯有通过努力、通过奋斗,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写在自己生命的历程里,把我们的事业写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,把我们的梦想写在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灿烂的未来中。